sakura

心硬者得世界,温柔者成神。陌路人极多,但愿能着魔。
虽然颜控但是抄拒

以下主要引自贴吧
百度
1996年,美国人Larry Page和Jon Kleinberg也开始研究网络搜索技术,他们的核心技术称为page rank。
1998年,page rank由斯坦福大学申请了美国专利,同年,Larry Page和Jon Kleinberg创建了谷歌。
事实上,百度与谷歌搜索引擎完全建立在两种不同的算法上,不存在谁抄袭谁的问题。
百度的专利申请甚至早于谷歌,黑百度抄袭之前先查一查常识问题好不好??
1996年,李 延 宏设计了一个搜索方法,通过链接的频率和被链接文本的内容来判断相关性。他把这个系统叫做 RankDex,即超链接分析。
1997年2月,RankDex在美国申请了专利。
2001年,李 延 宏回国,以该技术为核心创建了百度搜索引擎。
这是Page Rank的wikipedia
A small search engine called "RankDex" from IDD Information Services designed by Robin Li was, since 1996, already exploring a similar strategy for site-scoring and page ranking.[17] The technology in RankDex would be patented by 1999[18] and used later when Li founded Baidu in China.[19][20] Li's work would be referenced by some of Larry Page's U.S. patents for his Google search methods.[21]
这里提到了李彦宏同时发明了RankDex算法。

微信
微信的创始人是中国人,腾讯公司的张小龙。
但是它的核心技术来自赵建文的一项专利,专利号是CN200610116632.X,06年申请,08年公布,名字叫做《一种基于或囊括手机电话本的即时通讯方法和系统》。 专利中,除了手机认证,还囊括了通过通讯录进行好友(熟人)匹配/同步/推荐;展示好友状态;设置和分享个性的信息,包括昵称、签名和个人主页(类似朋友圈)等内容。
赵建文在申请专利之后,并没有获得进一步发展的空间,而从09年开始,基于这一技术的软件产品开始在市场上出现了,最早的是09年2月雅虎前员工上线的WhatsApp。之后的2010年10月,加拿大的KIK在苹果App Store上线,注册用户15天内竟然突破了100万,引起全球关注。
同年12月,小米发布米聊,宣告这波通讯革命驾临国内。2011年1月,腾讯发布微信。同期,Line和TalkBox也分别出现在了日本和香港。
2012年4月4日,赵建文转让了他手中的这一份专利,专利新拥有者是“腾讯[TENCENT TECHNOLOGY(SHENZHEN) CO.,LTD.],即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所以严格来说,目前拥有该技术合法使用权的,只有微信一家,其余的说极端一点,都算抄袭。
2011年,张小龙团队推出了一个为智能终端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称为微信,目前微信本身获得的专利数目超过1000余项。

专利
许多国家的专利法都规定,对于已有产品或专利的进一步改造或提升,是可以产生新的专利的。
例如目前有无数应用软件都是基于微软或者Linux系统开发的,如果按照某些人的逻辑,这些专利都可以作废了。
专利法规定,对现有技术的改进与发展列入专利范畴。
第二条 本法所称的发明创造是指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
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
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
第二十二条 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
新颖性,是指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不属于现有技术;也没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就同样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申请日以前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提出过申请,并记载在申请日以后公布的专利申请文件或者公告的专利文件中。
创造性,是指与现有技术相比,该发明具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该实用新型具有实质性特点和进步。
实用性,是指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能够制造或者使用,并且能够产生积极效果。
本法所称现有技术,是指申请日以前在国内外为公众所知的技术。
也就是说,专利法承认在现有技术之上的改进可以产生新的专利。

可惜了,专利法范畴不包括文学作品,否则某些人大可以来一句《4s》改进了《桃花债》,那就什么事都没有了

还有其他的
具体看
http://tieba.baidu.com/p/5253153176?share=9105&fr=share&see_lz=0

链接看下面楼中分享

评论(3)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