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ura

心硬者得世界,温柔者成神。陌路人极多,但愿能着魔。
虽然颜控但是抄拒

不公——关于抄袭

预警:逻辑不强,个人看法,各路粉丝勿喷

其实就是想好好完整表达自己的观点

最近跟朋友谈论电视剧,我说甄嬛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涉及抄袭,她的观点是与剧组无关,剧组真的是很用心制作,在专业的领域里做好就行。当我阐述我的观点时,她只是结论只是制作方没有把你的小说(可以是广义上的文学创作)放在尊敬的位置呗?

其实我真心没有觉得我看的小说有什么高大上,都是通俗读物。我对于此事的隔应,只是在于对版权,制作权,或者是知识产权的态度,以及,对公平的漠视。

我知道有很多人认为这种事无所谓,我也没有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去评判,我只是持有我的标准和偏好。这件事情出版社,制作方不知情吗?怎么可能。就是不在乎,抄袭叫嚣得再严重,在这个好剧很少的时候,拍得上档次一点,总有人去看,总有人会去辩解,洗白,事实也正是这样。网上的不平也没有影响他们赚钱。归根到底,抄袭的成本太低,原作者维权的成本很高,甚至剧好的话舆论导向使成本更高。这是理性选择,当社会没有为专利设置保护壁垒时,山寨比原创简单容易得多。

我所反感的,是对产权,或者原创持有漫不经心的态度。我不是反抄袭的斗士,我也不要得利者去尊重原创专利,我只是觉得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要遵从市场的“公平”原则,这就是有付出有回报。

抄袭或者山寨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任何领域,都存在。更何况文学创作有抄袭定义模糊特点。我们都知道枪手这个词,可是我们没有维权枪手,为什么?因为在关联方和无关者眼里这是一场等价交易,或者说,原创者得到了补偿,可以是金钱,可以是升职加薪,可以别的钱权利。郭敬明抄袭圈里圈外,在小说改编成影视的时候我没有像这次这么反感,因为制作方同时购买了两位作者的版权。(看看人家办的!)文化圈没有那么神圣,圈里圈外宣传时也借郭敬明的热度了。

一句很俗很low的话,世上99%的事可以用钱权利解决,一半以上的大争端来源于利益分配问题,也就是内讧。我们无法达到绝对公平,但是在市场交易中我们可以尽量靠近相对公平。公平就是如果你需要所有权在我的东西要付出代价,以我庸俗的观点要用钱或者近似转换来衡量。为什么唐七在网上制造舆论?因为骑虎难下?可能有这方面原因,在我看来更多的是想吃独食。原创IP不仅仅是出版实体书和影视制作。

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掉一下书包装逼:借用经济学知识,我不相信帕累托最优(在没有使任何人境况变坏的前提下,使得至少一个人变得更好的情况不存在就达到最好的情况),但是可以努力达到卡尔多希克斯最优呀(改革使一部分人变好,一部分人变坏,受益人从收益中拿出一部分弥补另一部分人的损失,改革也可以进行。公平在于确定补偿方案,实际上是总财富最大)

出版社,制作人的核心工作是选择优秀图书,拍好戏剧,还是不是要考虑一下别的?我学生时代的随堂练习,课后作业也有山寨,对这种不费力气的做法表示充分理解。可是出版实体书或者影视作品,面向的是大众,当你的产品销售时就好像要毕业论文完成写作通过答辩公开发表。公平到达的程度要与涉及利益和影响力成正比。制作出好的作品,之后呢?

企业管理中有企业文化,有企业核心价值观,我相信你们的毕生追求是为人类文化世界,精神层面做出贡献。你们的作品精雕细琢只为提供你心目中的极致。

赞赏你的能力知识,敬佩你的专业精神,肯定你的努力追求,认可你的杰出成就。只可惜我认为大师和匠人是有差距的,大师要有匠气傻气,匠人不一定有坦荡风骨。

以我看来,就算其他人认为不重要,反正已经享受到优质的产品或服务,我还会认为这是污点(当然,我的观点真的不重要)。不是法律,也没有到达违反道德,就是洗不白的道德“瑕疵”。时间淡化抄袭的背景,各路书粉剧粉人物粉偶像粉 粉丝团的入住,舆论可能永远不会倒向原创者,“要不是我们家大大抄你能蹭上这知名度呢”似乎也是事实(?)。但是请注意,理性的非书粉在洗白(各路粉丝或好感人士原谅我用这个词,洗白仅代表“黑”的对立)自家的爱豆时会避开原创,避开版权,这部剧剧情演技难超一流,在xx类作品中一枝独秀,代表最高水平,配乐服饰细节十分上心,良心作品……

我承认,为中国拍出这样的领先(没有贬低,真心实意)高兴,中国的文化在进步。我也相信随着法律的完善,观念也会渐渐转变,当你们将这“白璧微瑕”作品作为优秀代表作展示的时候还保持这样不care的态度就好。

PS下对于上一段没有暗讽粉丝的意思,我一直觉得只要大是大非大方向没有问题,你的言论是自由的。我以前没有在网上骂过或者进行与人针锋相对的辩论,只有几次在贴吧简短提及个人观点。口才不好没有急智煽动性不强是一方面,他人想法不会因我而改变是另一方面。这次也主要是表明看法,对于不自觉的黑请见谅,我认为人的想法就是主观的,即使写的像议论文一样,我无法客观看待问题,即无法真正中立表明观点,我的言语,行为代表我的思想,代表我的偏好。

之后来谈一下我最最主观看法,对于为什么有人无动于衷?在黑子们看来,你们这些粉丝怎么“心安理得”,咋就这么好意思呢?在我看来很清楚,粉丝不是利益无关者(所说的利益无关是指他们只是剧粉人物粉偶像粉好无辜 ),相反,他们是利益相关者,甚至是广义上的既得利益者,他们也许没有得到物质上金钱上的利益但追求的是精神效用享受。我们习惯看免费的视频,盗版小说,其实我也是,手残的我的lofter中发的同人图就没有原创的-_-||。

共同犯罪协同犯罪这个词可能会触发众怒,也没有那么严重,我用的也不太恰当,这样暗搓搓盗图的我也是罪犯了→_→。但是我想说的是,如果没有严重惩罚机制,不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的惩罚,那么共同犯罪的后果是,法不责众,习以为常。

理性思维本能使利益相关者会自觉或不自觉维护自己的利益。

这个时候对立双方不是站在道德或法律上,法律只是道德的底线,只要不违背社会多数人认可的底线,道德上的指责不是实锤。甚至不能站在世界观价值观上,因为对事件的喜恶程度,定位都不一样,即使我们有相似的价值观。比如本人认为抄袭这种事的影响和明星孕期出轨有微妙的异曲同工之处,结论都是人或集体可能有道德瑕疵甚至可能触犯法律,我的态度对事件主体都是肯定他们的事业成功同时在其他问题保持怀疑,做法可能会除了专业方面不予评说。但是粉丝中即有人无法容忍出轨,出轨一生黑。也有人就觉得这跟你有啥关系人家爱怎么就怎么去。换言之,他们心中两件事位置不同,权重不同,观感不同,容忍度自然不同。价值观没有问题,只是认为还不值得愤怒。( PS我虽然将孕期出轨和抄袭放在同一位置上,但是还是不一样的。我对出轨明星,无论男女,容忍性会高一些。 )

就是利益立场不同而已。

我之前说的,我不是维权的斗士,但是从在利益立场上看,我是维权的卫士。没有抬高自己贬低别人的意思,观点不同自己喜欢就好,我维护你的观点,就算不赞同。

最后表达对斗士们的尊敬,如果你们不说,没有人会注意(包括我,我是后来才知道抄袭的-_-||),也不会引起注意。
谢谢你们维护我的观点,社会公平。

评论(10)

热度(5)